iml5

怎样能「7天找到你的灵魂伴侣」?




  十五年了。
  那年的这一天晚上,室友敲开房间的门,说:做新闻的,这么大新闻你都不知道吗?
  客厅电视的声音被他们开得巨响。画面上两座一样的高高的大楼,冒着灰色浓烟,蓝天中一架似乎小小的飞机在盘旋,盘旋,向其中一座撞去……
  911。
  看不见电视中楼里绝望的人,自己却两眼一黑,下意识地看着窗外,已经是深夜。
  拨了长途。那边在唏嘘中有了对未来的寒意,对无常的恐惧,也有了对身边的、远方的人的珍惜。
  爱国心切的人在论坛里叫好,却忘记了坍塌的高楼大厦中,每个人都有家庭,都有挚爱的人在等待着归家。电话那头想到的是面临生死永诀的人们,该怎样面对这个时刻。


  就忽然明白了孟庭苇《心电感应》的歌词:

  爱最苦莫过于莫过于相思两地

  爱无法亲手去传递

  所以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你

  希望你心电感应

  我忽然听见风中好像有些动静

  是不是你发出回应

  如果我在今晚梦中能遇见你

  请拥抱我在怀里。

  初听的时候,以为是唱相隔两地的爱情之悲,这会儿明白,其实是在唱这「阴阳两隔」的时空。所以歌中才希求着能够心电感应,能够在梦中相遇……

  十五年之后,台湾新晋小清新女歌手田馥甄在推她的新歌。
  各种比喻铺排着层层哀伤的歌词,唱的是佛教说人生八苦中的「求不得」苦。
  爱情本来就是这样,最狗血的电视剧喜欢写「他爱你,你爱他;他爱她,而偏偏她又只爱他……」的故事,但其实,都绕不过「求不得」三个字。



  歌中唱到:


  然而你已是最平凡的人

  看着多美好心却那么笨

  双手和你碰过

  肩膀和你擦过

  灵魂却无法相认


  原来我已是个平凡的人

  什么都明白心却那么疼

  和你谈笑风生

  和你谈过心声

  灵魂却不敢相认


  歌词里并没有对灵魂有更多的体认,只是拿来做了噱头。比起孟庭苇的歌,多了哀婉和文艺,也多了份苍白和无力,但却因为提到「灵魂伴侣」而让更多的哀哀切切的小资们感慨和共鸣。
  「灵魂伴侣」是什么?      


  受过多年国内传统教育的人,大多都是唯物主义者。

  不相信灵魂,不相信神仙,不相信来世与前生。
  其实道教也不相信前世今生什么的——这个世界你要么灰飞烟灭,要么肉身修仙。哪有传自印度人那么复杂的六道轮回,哪有什么重重复复的灵魂转来转去?人么,不过就是三魂七魄的组合,缺一不可,等肉身命尽,你若没有修行,没有行善积德,肉体没了,魂灵无处依附,也就散了。庄子怎么说的?人的生死不过是气的聚散而已,你我何必唏嘘?
  然而,印度思想传来,后期的中国百姓有了跟进,有了想法。怕人真的只有这一世的时间去做,浪费了便不得再来。于是跟着人家佛教说,人还会投生,还会有来世,还会有机会重来,重新塑造自己的人生。而后来一些道教徒竟然也就跟了这个思想,全然不顾人家佛教是在提醒,这些轮回转世也是虚假的,因为你就没有一个灵魂的,转世的你也不过是一个虚伪的假象。但讲空讲幻的佛家这点反而不如道家彻底,人死了就一切都没有了,真正的尘归尘土归土,一拍两散,干干净净。结果有了灵魂有了轮回,反倒黏黏糊糊的人生就出来了,总归不得清静。
  偏生人就爱这种黏糊,当成生死的恋情也好,不了的亲情也好,全世界都爱这个,不管唯物的唯心的,谈到前世今生,都津津乐道。影视小说更是一点也不放过,所以各类与重生、穿越之类的作品层出不穷。远的有张艺谋巩俐的《古今大战秦俑情》,近的可以看什么刘诗诗《步步惊心》,深度的还能看周迅汤姆汉克斯的《云图》,宗教的看看基努里维斯版释迦牟尼的《小活佛》。
  即使是佛教,说到底虽然说人有轮回转世,终于还是不承认有「灵魂」存在的,他们用的词汇叫「阿赖耶识」。所谓阿赖耶识,怎么说呢,类似著名心理学家荣格说的「集体无意识」,但内涵更深。有点像是录像机,将你生生世世的无数个轮回中,所做的任何事情,起的任何内心一闪念,都事无巨细地记录在案,存储在一个无形的U盘中。这个U盘就像是一个种子,而每一世出生的这个人,因为放入了你的这颗种子,所以就有了这些前世的基因,而你以前的善恶行为,都将影响到这个人这一生的命运……故此,佛教说,这一生的这个人已经不是上一世的那个你,但是,他却存有你的基因——是基因,而不是灵魂。




  刘德华与张柏芝十年前拍了一部获得最高荣誉香港金像奖的电影,叫《大只佬》。在大陆公映,却被大陆年轻人嗤笑,嫌弃影片拍得莫名其妙,叫人看不懂。

  大陆青年其实错怪了刘德华。他们看的版本叫《大块头有智慧》。

  叫《大只佬》的这部电影本来就是为佛教拍的。说的是人的轮回转世故事,大陆是不允许说这些的,所以做了删除因果迷信的部分,于是看的人本来就不识得佛教道教什么的,如今就更加两眼一懵。只不过,电影中按正统佛教理论告诉你因果报应,却又按正统佛教理论告诉你,那个造业的人并非你的前世,你只不过是他的阿赖耶识种子在今生生长出来的另一个你,因为你承接了他的阿赖耶识,所以他的因,结出你的果来。就如一根蜡烛,将火传给下一根蜡烛,不能说下一根蜡烛就是这根蜡烛的转世,但下一根蜡烛却承接了这一根的火,故此,张柏芝扮演的女警官必定会惨死,因为她的前世是九一八侵华的日本军官,恶迹累累。刘德华扮演的高僧大只佬想尽办法要帮她避开恶果,劝她从善,让她做好事,让她小心谨慎,终究不能改变命运。
  电影中的张柏芝对生死并不为意,在意的却是佛教理论。明明说了「没有灵魂」在转世,为什么还会有她去为上一世的那个日本军官所肇的因偿还恶果呢?这个传递因果的阿赖耶识可不就是灵魂的另一个说法么?


  这么被文艺渲染的美丽忧伤的灵魂,被以上佛教的解释猛然变得支离破碎,别说在红尘中挣扎的芸芸众生们不满意,连僧人们中也有摇头的,认为「把这个阿赖耶识从世俗人的角度来说,解释为灵魂,也不算错的啦」。这算是佛心慈悲,给俗人留一个念想吧。
  毕竟,有了灵魂的说法,对生者有了更多的宽慰。911死去的人们,或者更多的天灾人祸中死去了亲人的人们,终归希望逝者有灵魂,能感应,无论是现实中,还是梦中,灵魂还在,就能继续沟通,就能留住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佛教的这个悖论被无数外道攻击,产生了诸多宗派的解释来自圆其说。却被诸多知识分子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 道教呵呵在旁冷笑,我承认人有七魂三魄,却不承认这些可以转世。七魂三魄就是灵魂,可以离开肉身,可以把别一个躯体的灵魂赶走,附体上去,道教名词叫「夺舍」;这个灵魂也可以独自离开躯体,修得好的道教徒能修成圣婴,叫元婴。幻化成形,连俗人都能看得到。元婴能飘行无碍,上天入地,肉体在打坐,在睡觉。元婴却能从脑颅百会穴飞上天,与太上老君下棋。但元婴毕竟是元婴,是灵魂,需要有实在的躯体才能长久。八仙中的铁拐李原来英俊洒脱,修真得道,偏偏元婴出窍下棋下得忘记时间,肉体被火化了。所以不得不投身在刚死去的瘸腿乞丐身上,可怜一代金教授一样的男神,成了宋小宝模样。

 


  俗人在尘世中,总在找寻另一半。

  柏拉图说,当年的人都是双头四手四足,聪慧无比,不用建造通天塔就已经威胁到上天诸神。于是上帝在云间眨一眨眼,微微一笑很倾城地挥了挥衣袖,就将人分作两半。自此,人一出生就觉得孤独,觉得自己有欠缺,需要找回完整的自己……一旦找到,就死死相抱再不舍得分开。
  只是,你知道丢失的那一半是谁吗?
  美女灵性导师张德芬在她的公众号上,引用了一个不知出处的资料说:

 

有人做过一个测试,在一个80万的城市,最后遇见灵魂伴侣的几率是0.53,甚至不到1人。那么你将如何遇到他呢?只能交给未知的变量——命运。所以很多人一辈子也不曾遇见他的灵魂伴侣,但是“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”。

  然后还下一个结论说:

  灵魂伴侣与年龄、性别、身份都无关,他是两个成熟灵魂的相互吸引。 

  结果,她并没有说到如何寻找丢失的那个灵魂伴侣。因为她其实要讲述的是一个黑人与一位残疾白人,两个汉子之间的故事,她觉得他们彼此就属于soul mate,两个成熟的彼此熟知对方的灵魂——与爱情无关。

  网上有人兜售「7天找到你的灵魂伴侣」,让你出很低的价格,购买一个解压密码,然后丢给你一份压缩文档,里面就是秘密答案。转这条信息给我的人其实不相信灵魂伴侣的说法,却希望能有。他把灵魂伴侣想得太美妙了,以为是隔离真空,不着尘土的事物。而九零后小女孩兮兮则否定灵魂伴侣,她不信有能脱离烟火气的爱情。另外一个九零后美少女小墨喜欢洒洒脱脱的样子,内心却坚决不承认财米油盐会把爱情熏染失色而变成亲情,她才是一直寻找丢失掉的那一半灵魂的人。
  我最终没有购买那个找灵魂伴侣的资料。
  佛教不承认有灵魂,却承认有轮回。结果被质问「既然没有灵魂,那一直在六道中轮回的是什么?」
  道教承认有灵魂,却不承认有轮回。于是人们觉得世间好无趣啊。
  浪漫的中国古代文人喜欢道教文化,却受不了诸多清规戒律,还有繁琐的修炼法门。在《倩女离魂》中,聂小倩干脆连修炼都不用,因了爱情,而能直接让三魂七魄凝结成形,幻化成一个自己,千里迢迢投奔爱人,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;《碾玉观音》中,女主角即便被郭大帅活活打死,也以爱的执念灵魂不散,与情郎崔宁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。
  但无论怎样,灵魂再多能力,前面说了,道教就根本不承认轮回转世的说法。所以一个不小心,依旧会灰飞烟灭,可那又怎样呢?红尘中的人们才理不得你那么多呢,只羡鸳鸯不羡仙呗。把个佛教和道教的宗教家们叹息又叹息,朽木不可雕也。
  《聊斋》中描绘有一心求道的人认真苦修,眼看金丹要成了,面对恶鬼、钱财、死亡……诸多考验,都悠然挺过,偏偏最后发现离家修行多年,却苦了结发之妻,登时心下不忍,把个千里寻夫的妻子抱头而哭,修道之心瞬间而逝,才发现一切皆幻,唯有真情忘不了,终究过不了情关。

  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