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l5

夜神月终于死亡,可是那么忧伤

  和飞宝等人讨论《死亡笔记》:

  如果你擁有了死神的能力——可以在一本「死亡筆記」上面任意签下你不希望生存的人的名字,將之判死——你能否把持住自己對權力的敬畏,還是会把自己当成这个主宰生死之神? 


  一个人一旦拥有了生杀大权的时候,而不被監管,他会怎样?他是否真的会逐渐把自己当成了神,然後按自己的意志去把這個世界變得更美?但是,如何判斷他意志下的美就是美好呢?誰能保證這個權力就會用在讓世界變美上面,而不是自己內心自私自利之處呢?

  这个问题好像不用回答,看看历史上,权力给了那么多人,他们最终都怎样了呢? 


  其实,最可怕的是那种一项认为自己顶顶正确的人,当他拥有了权力,那么就要依照我的“正确方针”来行事——最初行事的时候,也许还顾及一些什么,一旦碰到阻力,那些阻碍者自然就被正义的名义给灭除掉。 

  话题到了最后却跑到了自由主义者身上。

  从最近开始看的《自由主义原理》中发现

  “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必须做到以下10条: 

  1)尊崇自由甚于其他价值,即使是平等及正义也不例外; 

  2)尊重“人”而不是财产,但是不要忽视财产在促进人类福祉方面的积极作用; 

  3)勿信任权力,即使权力出自多数亦然; 

  4)不要相信权威; 

  5)要宽容; 

  6)坚信民主政治; 

  7)尊重真理与理性; 

  8)承认社会必然发生变迁的事实; 

  9)勿耻于妥协; 

  10)最重要的是保持批判精神。 

  倘若是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,面对的应该是如何限制权力的滥用,而不是以“自由的名义”去做专政的事情。 

  当然,这是一个纯理论的事情。自有人类起,骨子里面的强力逆我者死的意识就非常浓烈。这种意识导致了无法接受那些可能影响到自己的人的言行。 

  其实,《死亡笔记》最初的路线是可以探讨谁能代表正义一方的,那个拥有了生死权力的夜神月,还是龙崎?前者,以正义的名义随意杀死犯人,发展到杀死所有干扰阻碍他的人;后者,为了正义,为了找到这个杀人凶手,可以用犯人的死亡来引诱杀人犯出场…… 

  谁是正义者? 

  反倒是夜神月的父亲,一名老警察坚守了道德的底线,成了其中最让人尊重的人物。 

  《死亡笔记》中最后善恶变得泾渭分明。

  非正义的夜神月终于死亡,可是那么忧伤。



评论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