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l5

白发不忍为君知

十年尘路参与商

青鸟难得相逢时

累负西子桥下会

白发不忍为君知

     十年的再前的几年,是秋山还未寒的时候。

     舟行在小小三峡直下江千尺的峭壁之下,仰望只有一线天光。有猿啼从两岸处传来。伸手能摸到舟下透明的长江水,水下有石块,大而椭圆。

     对面座的人儿被这山水感染,静静凝神看过来说,有这样的险峻秀岭景致,你却如老僧入定,看来果然是注定修行的人。那么就与你来一个约定吧。

     停了口,这个约定却没说出来。

     直到不是很后的后来,在峨嵋山上。才说了,「你要快些修行得悟,明心见性,以便早早来度我们这些红尘中打滚的人啊。」

     说这话时,峨嵋万佛顶深深悬崖下,一圈套一圈的宏大的七彩佛光正闪闪发亮。那个守了快半年刚刚离开的台湾人没有看到,那个说我赌你绝对看不到的人没有看到,双双的让我们这无心的人看了。

     看了也就看了,七彩佛光中央,两个人儿手在挥动,该是此生彼此靠得最近的一次吧?

    当天下了半山,住洗象池。落了一夜的雨,晨起天地茫茫霜一般的白。

性本凉薄懒赋诗,为卿翻作落花辞;

一夜三千六百梦,夜雨霜天洗象池。

 

 

前几天夜梦峨眉,起身重作两首:

洗象池畔观月影,

雷洞坪上览霜天;

金顶佛光曾相见,

斯须白云故道前。

  其二: 

行箧天涯扮逃禅,

落红笼袖有余香,

今生宁负前生愿,

不堪无辜两鬓霜。

 

   当年的约定没能成就,今生不见也是好,两鬓清霜彼此不见,免却了白发落寞,断灭了美好记忆。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