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l5

只恐归家柯已烂,几度推窗数星光

——海幢寺与僧话


禅房初闻篆烟香,偷来浮生半日长。

参罢寒潭渡秋雁,悟时莽原观飞苍。

径深还引道人至,杯浅更邀仙家尝。

只恐归家柯已烂,几度推窗数星光。


▲ 其实是一首步韵诗。天天忙来忙去,无头苍蝇似的,而这种忙乱的吊诡之处,在于工作内容是去采访各家寺院,彰显悠闲有致的雅淡情怀,而我却在焦虑中度过这些采访写作。所以,借用人家雅集来浇自己块垒罢了。


       广东人真是超爱诗词,各地都有诗词协会。天天在公众号,在微信群,在QQ群,在任何可以的地方,发布诗社成员的雅集。

   二十年前还在珠三角一个小城市的党报做副刊时,就不断有向我投稿的。

   当时年轻,看不上就看不上。直到领导批条子,才勉强选一两首发布,顺手修改两笔。一来二去,也汇集了一些写作的人才。后来,新会有位老先生还向报社打听住址,特地拜访他心目中的龍老先生,以示感谢点睛之笔,结果握住教外语的家父手迟迟不放,聊了许久。

  其实知道自己的诗词好些是随机而写,毫没道理,无论平仄,无论韵脚,生生把当初清韵书院诗词版的诗词偏执狂小鱼气歪。却还是喜欢自得。

   今年春节从北京返乡,被拉进了珠三角的一些文人群。见又有人发诗词酬和集,美言说请大家斧正,看罢不知道该怎么去和人评说,又不想学旁人呵呵呵而过,也就步韵了这首丢群中。

    自此群中再无人理睬我了……

所谓「红尘琐碎」:

公众号一寄红尘,二寄山水,三寄相思,四寄闲情,五寄诗书,六无所寄

评论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