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l5

#五寄诗书#活在紅塵丈外

  


少年轻狂而今老,杯盘渐收一叶秋;

夜怀恕兴无余念,红尘丈外且勾留。


  這兩天有一個去世了50年的人在朋友圈裏面被刷屏了。
  不是因為他的才華震驚世界,而是因為涉及到他的金錢,震驚了世界:



  新聞這樣說:


  •   2019年10月5日晚,香港蘇富比2019年秋拍“现代艺术晚间拍卖”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,本次共33件精品上拍。其中,全场估价最高的常玉晚年巨作《曲腿裸女》当晚以1亿港元起拍,三个委托以一千万一口加价至1.7亿,最终以1.72亿港元落槌,加佣金最终以1.98亿港元成交。超越2011年《五裸女》的1.28亿港元,创造常玉个人拍卖纪录的新纪录。




  可憐的是,我竟然在此之前對他一無所知,只有朋友們在朋友圈偶爾提到喜歡他的畫,以為他是中國的高更。


  如今,他再一次因為繪畫作品被拍賣出高價而被更多人熟悉,各類公眾號對他的介紹同樣的再一次把他的人生拿出说一遍,語調很相似,都是如何如何懷才不遇,如何如何的不羈地生活。


  但實際上沒有幾個人懂得他的生活关心他的生活,他生前的種種潦倒在他們眼中就是一種不成功的人生。


  我倒不這麽認為,因為成功的判定被狹隘到了極點,除卻金錢事業家庭似乎再沒有其他路線了。連從小跟著我一起讀書玩耍,有著共同愛好和價值觀的弟弟龍七,最後與我聊成功的概念也已經是幾多年前了,此後關於人生的認識我們再沒有共同語言可說。



  而我把常玉的作品拿出來,細細的看,發現真的很耐看,真的很美好,只有內心成功的人才能畫出這樣的作品來。


  所以今天第一件事就是把我自己近期喜歡的一首詩,附庸風雅的夾在了他的畫作上面(見頭圖),因為按廣東的傳統來說,今天我最大,也就懶得征得他同意了。


  從我看到的有限的他的作品來說,我最喜歡下面這幾幅:



  壓軸的是這只小鹿,美得不像是人間所有,被選做了前兩年備受爭議的一本小說的封面。


  小說的名字叫《房思琪的樂園》,我曾參與了簡體版的推動工作,但我沒想到會拿那一幅畫作封面。不管合適不合適,推薦这部小說給心還細膩的人看。但是內心有抑鬱的,請勿入內,因為作者最後抑鬱症自殺了。

  相比之下,還是常玉活的灑脫很多,我不是常玉這樣的天才,但是我希望如他一般的灑脫,活在紅塵之外。





评论